我的好習慣和壞習慣

國二 Mi Li

人一生中的習慣,都在冥冥之中養成,有些是好的,有些是壞的。就像腸胃裡,有些是好菌,可以幫助消化蠕動;有些則是壞菌,讓人身體不舒服或生病。
對我來說,習慣代表著一個人的素質,而且能夠將好習慣發揮出來,將壞習慣調整過來,才是最值得欣賞的事。老師總是告訴我,我是一個有想法的孩子,要好好的善用它,所以當別人問我如何面對他們所遇到的困難時,我總是很願意的與他們分享我的想法,告訴他們哪樣做或許會更好。也因為這樣,我有聆聽別人說話的好習慣,也有找師長聊天,跟不同的人交換想法的好習慣,而這些習慣讓我擁有更多元的思考角度。
但是,每次遇到衝突場景需要溝通時,我總是會畏縮,因為我的心裡有太多的擔心、害怕與不安,這是我的壞習慣。因為對於整件事情,我很有想法,但是卻不知道如何開口,即使覺得委屈,我也選擇不說,只會告訴身旁的好朋友或老師。但再怎麼有想法,我在當事人面前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總是別人先開口了,我才會說出我的想法,如果別人不說不問我就沉默。
因此,這個壞習慣常令當事人覺得,我為什麼都不先說出口,而自己則是換來一肚子委屈。
說出自己好與不好,才發現兩種情況碰撞在一起,就會形成互補。拿我自己來說,很有想法很棒,但是無法善用於溝通上面,想法這個優點就變成沒用的東西;有想法,但自己卻畏縮溝通,如果一直如此不去改變,拿什麼去跟別人說:「我做的努力夠多了,為什麼你們說我不願面對與溝通?」因為…沒有意願要啟動改變的自己,是沒資格說這句話的。
要改變習慣真的很難,但現在我正在努力,因為我知道改變是一天天累積而來的。我告訴自己,改變或許沒有我想像的這麼複雜,其實改變的另類說法就是「成長」,只要自己有那個意願,當下的心境就在改變了,當下的心中就播下了一顆成長的種子,更多的改變,就會讓種子發芽成長。
所以我學習著用好的習慣來改造壞的習慣,然後讓兩者變成完美的總和。